「這個方案你參考看看?不一定要要這麼做!」、「這個廠商我之前合作過,品質、價格都蠻合理的,有機會可以合作看看!」、「找大家來開會的意義是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凝聚共識,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多發表!」。以上的話語,相信在職場待過的人應該曾經從你老闆,或是老闆的老闆哪裡聽過,但是實際是這樣的嗎?


昨天因為獎金的事情,老闆臨時找了各個處級主管開會,開會的目的當然還是「凝聚共識」,希望各單位的作法統一。但是這種事情我在還沒開會之前就提醒過老闆~各個主管的管理風格不同,用開會來凝聚管理風格的共識似乎不太可行,是不是老闆先提出想法,大家再討論。老闆的回答「當然」是我沒有預設立場,聽聽大家的意見再來討論,此話一出就知道接下來的一、二個小時又是浪費了。果不出其然,同樣的劇碼再次上演。在這裡會而不議、議而不決已是常態,即使大家有了共識,但是總是和老闆有出入,所以沒辦法on schedule早已司空見慣,我也不再會為了這些事情搞的自己緊張兮兮,反正老闆不及我急死了也沒用。


公司搞民主到底算不算是件好事?我個人是持比較保留的態度。我覺得一家公司的營運就像是作戰一樣,在擬定作戰策略的時候,找幾個大將來聽聽意見、蒐集資料,討論出一個好的策略(誰來判斷好不好?當然是主帥囉!)。作戰策略定下來之後各個大將當然要依照策略做自己該做的事!有那麼民主的要讓他們決定做不做嗎?每一次作戰成功之後的論功行賞,錢夠的話人人有獎,錢不夠就只能提名單了,誰提?當然是希望這個被獎勵的人日後聽誰的,就讓誰提。講白一點就是你的球要做給誰?自己來當然也是OK的。


在每家公司裡,每天都有一場場黑白臉的遊戲,跟員工說些好消息、摸摸頭、拍拍背、給點獎勵,員工就會心情愉快的向前衝,這是大多數主管都喜歡的角色。但是既然你當上的主管,怎樣扮好黑臉是一項更大的挑戰,畢竟公司的資源有限。下次你在聽到你的老闆說「這個方案你參考看看?不一定要要這麼做!」、「這個廠商我之前合作過,品質、價格都蠻合理的,有機會可以合作看看!」、「找大家來開會的意義是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凝聚共識,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多發表!」這些話的時候,請在後向加上「聽我的準沒錯」,然後再判斷該如何進行你手邊的工作,不然你會發現兜了一圈原來都是做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