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動口不動手」這句話是以前在學校的時候,跟同學發生一些衝突老師常常告誡我們的一句話,現在我也用他來跟Charles說,每次說的當下他都是一副我知道了的懺悔表情,但是還是三不五時會接到老師的投訴。不過可喜的是隨著年紀的成長老師投訴的次數也減少了許多。

生活上的「君子動口,小人動手」除了剛剛的含意外,在工作的職場上也似乎有著另一層的含意,在工作職場中老闆或是主管們通常都是負責「動口指揮」,自然就是「君子」囉!至於我們這些小囉囉們,只能當個小人趕快動手完成老闆交代的事情。不過俗話說「君威難測」,有些老闆的個性不是那麼好捉摸,形式作風完全符合「變是不變的的道理」的變來變去,讓下面的人很難做事。以我的猜測,這些人通常是以自己的判斷而不是採用團體討論的方式作決策,所以每天的心情、天氣、股市甚至於是王建民的出場勝負都可能會影響到決策的內容,所以身為「小人」的我們只有等囉!再不然就是趕緊上個簽呈讓老闆簽字,然後保存下來當保命符。唉!真是悲哀!

最近友公司因為公司內部的變動如火如荼的在調整組織、穩定人心,偏偏集團這時候也來插一手要搞「後勤單位的整合」,「後勤單位的整合」本來是一件立意良好的事,除了資源共享外,可以讓個人的分工更為專業、有效率。不過整個案子的規劃子公司的老總認為有需要修正和釐清的地方,所以不太能接受、買單,但是目前看起來大老闆想用「正式的溝通方式」跟這些老總溝通讓他們接受。我想在這樣的狀況下即使實施了,我們這些在各個老闆間求生存的小囉囉們的下場也會很慘!(有過前車之鑑)

昨天去參加了對母公司GM的會議,目的就是說明「後勤單位的整合」的架構,最後GM問我們,公司總經理對這個案子的意見,我將日前我家副總的意見反映出來,沒想到GM沒等我說完就開罵了,罵這些子公司的總經理們格局太小,只會計較這些小錢、業績做好才是最重要。這讓我想到當初我家社區被前任主任委員淘空公款,那陣子社區常常在開會,但是開會的內容就是指責、追究責任、甚至不分青紅皂白的罵人,但是問題解決了嗎?沒有!!所以我想,這些專門動口修理人,有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的沙場老將,甚至是公司的創辦人也好、大股東也好,如果你看不下去的話,請你跳下來作,或是請你找一位信的過的專業經理人來,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公司好,共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重點。當然,如果只是純粹想找人罵,那又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