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因為不想讓小朋友看太多電視,所以將第四台的線路給剪了,只是沒想到沒想到Charles電視的確是少看了,可眼睛卻還是近視了,Winnie為此苦惱不已,我也真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因為家中只有三台(連民視、公視都沒有)所以我們看電視的機會的確不多,為了不讓小朋友看電視,所以我和Winnie看的機會有不多,通常是在小朋睡了之後或是假日才會小看一下。最近一陣子開始看起了百萬系列的節目,其中百萬小學堂的考試題目,以及這二天看到的這篇報導,更是讓我感觸良多。


Charles一年級才過了一個學期,考試的機會也不是很多,目前看起來考試題目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但是看到百萬小學堂裡所出的題目,不禁覺得這真是個考試的好題目,也許是為了節目效果,節目裡的題目常常(應該超過50%)是出乎我的知識範圍。如果這確實就是課堂上教的?我的小孩真的要上這些嗎?記得有一集裡說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解釋~野火沒有完全熄滅,風一吹很快的又死灰復燃(形容野火的生命力)。我聽了當場一個傻眼,這是我之前學過的東西嗎?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


記得上學期開學註冊時,老師問到鄉土教學要上台語還是客家語,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可以都不要上嗎?”。答案當然是不行。後來發現學校除了教台語客家語外還有原住民語”(原住民有九族不知道要教哪一族?)


相信沒有一個家長會反對學生多學東西,只是過與不及都不好。每天看到Charles背著沉重的書包上學(主要是因為他自己不會區別哪些可以不用帶?),聽到的是很多家長的報怨,看到的也是許多負面的報導。升學率是提高了,但是學生的升學壓力還是沒有減少,真的覺得這樣的教育真的是進步了嗎?


以下的這幾個問題相信以我們那個年代的人來回答也回答不出來,但是我們的國文能力、作文能力會比現在的小朋友差嗎?記得在很久以前第一次接觸到南懷瑾老師寫的論語別裁時覺得如獲至寶。因為書裡面解釋孔子所說的話,比較像是一個正常人的話,而不是我們以前在學校裡學到的朱熹所解釋的論語,把孔子給神話了,好像當一個聖人就不會有七情六慾。讀書嘛!不就是為了多長一些知識或陶冶性情嗎?把他搞成一件痛苦的事,誰還有興趣玩。


=================================================


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聯合報


最近,我在大學演講,都會有教授向我反映:我完全不懂我的孩子的國文考題,又怕他考不好,只好將他送進補習班補國文。有趣的是這個孩子什麼功課都不需補習,但必須補國文。國文有這麼難嗎?請看以下的考題,這是一位國小四年級學生的考題。





 


這份給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考題,令我傻眼,我一題也不會做,我將考卷寄給幾百位我的好友。所有回信者都說不會,只有兩位試做,答案也都不同。我的好友中包含了多位大學校長教授,他們一致的反應是:題目太難了,小學生不該學這些東西。究竟難不難?我最後求教於兩位大學的中文系教授,他們也不會,而且他們都說這是修辭學的範圍,小孩子怎麼可以學這種玩意兒?


我們首先要確定這種題目難不難,答案無比簡單,這當然很難。小四的孩子如何能懂「映襯」。「映襯」絕對是一個抽象的觀念,文學修養好的人也許可以意會,我就問了好多人何謂「映襯」,越問越糊塗,至今不知道什麼樣的句子屬於「映襯」。


在小學考如此艱深的題目,可想而知的是孩子會多麼的沮喪,也可以想像得到孩子們對國文的望之生畏。我小時候不管這些,只學了一些成語和典故。雖然不懂「映襯」,至少會看書,也會寫還算通順的文章。尤其幸運的,我從未為國文而煩惱過,我從小就很喜歡上國文課。


不會這些修辭學,有沒有關係?對我而言,顯然是沒有關係,因為我看得懂文章,也能寫文章。我的那些朋友,也都不會「遞進」和「承接」,照樣在社會生存,好幾位非常出人頭地。我為了小心起見,又去問了幾位中文系教授,他們都說學了這些學問,無助於小學生的國文程度。我們大家每天都會讀文章,有那一位是因為知道每一句話的修辭格以後才瞭解文章的意義的?又有那一位在寫某一句話的時候,知道這個句子屬於那個修辭格的。比方說,我們小時候都曾寫過「媽媽愛我,她每天燒好吃的菜給我吃」。我們恐怕一輩子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格。


我不願在此追究這種出難題考學生是如何開始的,很多人說,這種難題的受害者是廣大的無辜小孩子,受益者卻是補習班。我希望這不是事實,因為考試領導教學,已非好事,補習班領導教學,完全是匪夷所思。問題是:主管教育的政府官員知不知道小學生的痛苦呢?我建議教育部的大官們做做這份考卷。做完以後,總該採取一些行動吧,我們的小孩子太可憐了。


我們小學生的家長們不能再對這件事沉默了。你們應該讓教育當局知道你們的想法。孩子害怕國文,是一件可怕的事。


2009/03/07 聯合報】


 


 




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