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下午請假,所以比較早回家,晚上帶著Winnie和二個小傢伙到學校散步,也順便聊聊下一個工作如果去大陸,該做哪些準備?要跟對方確認的事項?還有我家的財產要怎麼分配?

聊著聊著突然想到,從退伍後進入職場也十一、二年了,如果加上這次再換工作的話,就是第十二個工作了嗯!好像看起來有些頻繁!不過如果扣除在M公司以及I公司的8年年資,看起來還好(一定要自我安慰一下!)。

仔細回想了一下,每次換工作平均會有接近三家公司offer,如果加上其間雖然有去面談對方也錄用了,但是還留在原來公司的狀況,我想該超過40間公司。再以面談5家公司會有1家公司率取的機率來看,哇!我大概已經面試過超過200家的公司(會不會誇張了點!算100家好了,也是蠻多的)。另外加上負責招募工作有一段時間了,面試過的人也不少,稱為「面試達人」應該還說的過去吧!呵呵!

一直以來有個念頭,想要告訴一些社會新鮮人該如何寫履歷表、如何面試,所以大概半年多前發了封Mail給我大學系上的助教,表明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有機會給學弟妹資訊,加強他們面談的技巧。結果當然是石沈大海,助教可能以為我是神經病。不過從前一、二個月開始,我在做面談的時候,如果遇到還不錯的應徵者,都會提醒他們面試的一些技巧,以及應該注意的地方。

舉例來說,前二天陰錯陽差的跟一位應徵著去吃飯(面談主管沒到,小姐以為是我要談的人,這就是我家HR的作業品質,我真是有點丟臉)。二個只見過一次面的人一起吃飯,不隨便找個話題聊天實在有點尷尬!於是聊到他最近找工作的狀況。這位小姐是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環境工程所畢業,前一份工作在工研院服務二年多。學、經歷都相當好,可是距離他上次來面試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這表示要嘛他沒有認真找工作(看來不像!),要嘛沒公司約他面試(果然被我料中)。我問他履歷怎麼寫(因為我也記不起來了),他寫的大多是跟人格特質相關的(比如說自己是很積極、具有學習力、創新…),還有在學校社團的一些東西。我給他幾個建議:

1.先確認自己要找的工作職務或工作內容:因為履歷大部分的資訊應該要針對你所設定的做職務來撰寫,才會讓第一關看履歷的人認為你就是符合這個職缺的人。

2.Key word:履歷中一定要有關鍵字,如果你是資訊科系的社會新鮮人,不在履歷裡寫上Java、C++這些語言或是MCSE之類的,沒人約你面談也怪不了別人。

3.盡量找出可以讓人眼睛一亮的事件:盡量將工作經驗具體說明成效(但請不要誇大!),單單以整理電話費帳單來說(這應該是總務最基本的工作之一),你可能覺得沒啥好寫,但是如果是「由電話費帳務分析,發現費用過高,導入節費系統,每月降低電話費用20%」,我想差別會很大。

4.在履歷中將你的人格特質具像化:你單說自己有創意、學習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如果你說自己接了迎新活動,不但沒花系上半毛錢,活動結束後還有結餘款,我想會有人有興趣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又或者是為了提高原住民課業輔導活動的效果,好好研究了台灣原住民的相關資料,把九族、十族通通翻了出來,這才能具體展現你的人格特質。

總之!單純一個履歷的撰寫其實就有蠻多的竅門,更何況是面試的技巧和準備,我想仔細講的話二、三的小時都說不完。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淺見,大家是不是同意那就見仁見智了,如果對履歷、面談方面有需要的人,倒是可以Mail或是留言給我,我非常樂意給予一些小小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