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而非「分心」~以全神貫注來表示對人對事的尊重

Attentive(專注)一詞來自法文attendre,意思是「等待;停留;掌握;期待」。這詞的拉丁文背景為ad tendo,即「伸展」,如同一匹馬在轉動他的耳朵或一隻鳥在頓首凝聽。

正如語源學所述,「專注」涉及將我的注意力放在某人或某件事上,伺候他們,並期盼因掌握所接受的訊息而有所裨益。專注是一種訓練,藉由感善觀察技巧而獲得最多的訊息。 

 

~培養專注~

起步與跟進

最基本的專注是在別人說話時,用一種能表達對他尊重的方式來回應。

掌權者若有表明看重別人(專注),則需額外負起主動與人溝通的責任,對別人所說的露出真誠的興趣,並採取必要的後續行動。

一位專注的主管可以請員工來評價某項生產過程。基於員工有寶貴的實際工作經驗,主管聆聽時應當表露出對他們意見真誠的賞識,當這位主管進一步的考量員工所說的以後,要找機會讓員工知道他們的意見如何幫助他做決定及對公司有如何的貢獻。

注意你聆聽的姿勢

即使一個人的耳朵專心在傾聽,但因他整理紙張、閱讀、看表、打斷人的話或做別的事情,可以給人一種不專心的感覺。所以在傾聽時,盡可能不做其他的事。留意你聆聽的姿勢,並他們所傳遞的信息。必要時調整你的姿勢。

學習有禮貌的結束談話

有一些人一開口便口若懸河無法停止。若對他過渡專注可能會使你無法專注於別人或其他業務。需要結束談話時,一方面向對方表達你的感謝,另一方面告訴他你尚有其他的責任需要處理。只要我們所言屬實,以下應對可以用作參考。

    「謝謝你的建議。今天下午我有個約會,需要花些時間準備,假如你還有其他的想法,可否請你寫張便條給我」

    「我必須掛電話了,但我已經記下你的要點,一有空我會拿出來仔細考慮,謝謝你打電話來」

    「你的意見聽起來不錯,我很有興趣,可惜我今天的時間非常緊湊,可否將你的意見歸納起來,明天早上約個時間花十分鐘來討論好嗎?」

重視批評

當別人質疑你的領導力時,你回應的態度要讓他們知道,你有多重視他們,記住這個忠告:「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不要因為別人說話態度欠佳,或是不瞭解導致你做決定的全部因素,就很快的否定他所說的話。

專注是耐心地聽完別人想要表達的,從他們的話語,他們分享這些話的動機,他們想法後面的觀點中,找出他的價值。或許他所說的的話,使你透徹地想過而有了新的主張,也是一種收穫。

如果你動怒的話,對方會認為你一意孤行,不願意仔細考量同事的忠告。但你若平心靜氣表達你的感謝,對方便知道你會好好衡量他的建議。你若聽他講完,即使最後你沒有採納他的建議,但是因為你願意集中注意力聽他的意見他便知道你是重視他的。 

 

~讚美品格而非成就~

我們很容易讚美人的成就,如業績有多好、打了多少通電話或是生產了多少數量,但相對來說,注意別人是否專注並加以稱許就難多了。然而我們愈稱讚一個人的成就,他就愈不容易培養品格,這一點是需要特別強調的。你稱讚什麼,別人便知道你看重什麼。讚美成就會使人覺得你雇人是為了公司的利益。但是真誠地稱讚一個人的品格,表了你對他人福祉的關切。

你需要特別的專注才能觀察到別人身上的品格。以下是一些合適的讚語:

    「我很欣賞你昨天對客戶的專注,如此的關照會使顧客知道公司很重視他們。」

    「你能如此仔細地遵照我的指示去做,令我讚嘆,我相信你在會議中必定十分專注

    「謝謝你如此的專注,你的榜樣激勵我要更專注

要謹慎,不致將品格視為另一種衡量成就的方式,不要對人說:「你總是很專注」或「小美最專注了」,沒有人可以一次拿到專注的滿分,並且保持滿分,還是要靠我們每天練習實踐,並時時注意改進。

你或許會說:我很欣賞你一向很專注」。然而讚美品格最有效的方法是預先想好,指出特定的例子,如:「我留意你在和美麗談話時微笑和點頭的樣子,你的專注必定給美麗極大的鼓勵,對我來說,是我的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