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沒事總愛在村子外面的市場邊,看哪些老伯伯們下棋(我的棋藝多半是從那裡學來的)。奇怪的是,每次看齊的人總比下棋的人多,明明旁邊就還有好幾張桌仔可以下棋,但是大家總是擠在那裡,害我每次都得爬到隔壁的桌上或是旁邊的樹上才能看的仔細。


大部分的棋盤上除了印有楚河漢界外,通常還會有二行字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起初還不太懂得為啥要印這二行字,但是看老伯伯們下棋看久了慢慢知道了這二句話真的是粉重要。棋局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總是安安靜靜的看棋,隨著戰況越來越激烈,不只是下棋的人緊張,看棋的人的心情也隨之起伏,這時候總會從人群中穿出一些聲音,一下聽到這個人說該走砲,一下聽到那位大叔說飛車比較好,接下來聲音越來越大,到了後面決生死的關頭,有些老先生們見下棋的人不聽指揮,乾脆自己動手幫他們下,通常最後的結果是大家吵開了,所以雖然小時候常常看他們下棋,但是有看到最後有人認輸的機會倒是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面子拉不下,所以最後都是著混亂結束,反正輸贏大家心裡都有底了,這樣也不愧是個好結局。


小時候常常在想,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愛當個真君子,好好的在旁邊看棋不是件挺美的事情嗎?幹麻一定要在別人下棋的時候指指點點的,要他們另外去開一盤棋局又不要,真是莫名奇妙??


這種下指導棋的狀況,幾乎每天都在我們的週遭上面,尤其是我們家A公司(離譜的狀況應該可以列入百曉生兵器譜第一名),其時每家公司都有人愛下指導棋,這種事情早就見怪不怪,但是為什麼說我們這裡很離譜,原因是~董娘愛下指導棋,但是他又不希望人家說他是他的意思。所以一會ㄦ顧問來說要這樣這樣,一下子哪一家的處長又電話來講老闆娘交代要那樣那樣….,總務經理更是常常來頒佈上喻,但是要他們給一份正式的通知卻又不肯。各位大個大姐們你們嘛幫幫忙?你們要做的事情我家副總都不同意,你不來個Mail我怎麼提簽呈?難道要像以前在部隊裡一樣,拿電話紀錄當依據ㄡ!拜託!!


不過,生命是會尋找自己的出路的,上面有政策,難到下面就沒有對策嗎?你們三不五時來電話通知,我家副總呢就偏偏是要等到董娘親自告訴她,反正我們做該說的也說了,該寫的也寫了,要怎麼做你們自己先好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