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朝詩人杜牧這首《清明》詩,在我們這個年代,幾乎是老師要求學生一定要背誦詩。但是有一個故事是跟「清明」還有「寒食節」有關的。

春秋時期晉國(今山西一帶)公子重耳被奸臣謀害,被迫在流亡異國他鄉。他們在一道山坳迷了路,飢寒交迫。重耳癱坐破席,絕望長歎:「重耳可死,然百姓難安矣!」 

介子推說去尋食,一會兒把一塊烤肉遞給重耳,重耳狼吞虎嚥頃刻吃個精光,問介子推:「何來烤肉,尚有乎?」介子推提了提自己的褲腳,說道:「公子若喜歡吃,我願將另一只腿肚也割下來。」重耳感動得大哭:「君如此待我,我將何以報答之!」介子推答:「我不求報償,但願公子風雨漂泊,不忘民間疾苦,慎思遍求治國良方。」
在外流亡19年之後,晉國忠臣終除權奸,擁戴和召喚重耳回國主政。歸國入城時,重耳拔劍把伴隨他多年流浪的破席挑下車去。介子推拾起破席,悄然回家了。 

重耳登基封賞,偏偏忘了為他割腿衝擊的介子推。 

有人為介子推叫屈。重耳才舊事猛省,差人去請介子推來朝受賞。介子推堅辭下去。重耳只好親赴介府,卻見閉門鎖屋。鄰人告知,介子推不願受封,背著老母躲進綿山。 

派御林軍搜山不遇,只好聽人獻計放火燒山,仍不見介子推出來——介子推背著老母靠在一棵巨柳旁活活燒焦了!重耳跪拜被燒焦的介子推,放聲大哭。 

移動介子推屍體厚葬,重耳才發現其身後樹洞裡介子推的一片衣襟,上有血書:「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終不見,強以伴君做諫臣。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介子推捨己忠君愛國,不圖個人回報,坦蕩襟懷無不令人肅然起敬! 

重耳將血書藏入袖中,下令每年這一天禁忌煙火,寒食一日。這一天稱為「寒食節」。 

次年寒食節,重耳率眾臣拜謁綿山,在山下寒食野餐一日,翌日素服徒步登山祭奠介子推亡靈。但見死柳復活,枯乾新枝隨風而舞,君臣折柳為環戴於頭上。重耳取介子推血書《清明》詩意定這一天為「清明節」,以召告天下為政清明。重耳勵精圖治,百姓安居樂業,晉國遂成「春秋五霸」之一的中原強國。 

 

三月底的北部彷彿開始進入梅雨季節,天氣漸漸的不穩定了,三不五時就來場雨,之前Winnie就提醒過說是不是要去買一件雨衣,當初還滿鐵齒的,沒想到一次的大雨就讓我投降了,於是趕忙去買一件容易攜帶又保護週延的雨衣(這可花了我很長一段時間上網找資料)。買完雨衣之後就開始等著大雨的來臨了!

這個星期一下午的大雨,讓我有種可以做試驗的期待,只不過沒想到試驗結果卻是失敗的,原本騎機車常淋濕的褲腳和鞋子雖然這次都沒有濕,不過屁股和大腿卻濕了一大片,所以回到家的時候也算是十分狼狽。所以第二天開始,我已經將備用的長褲放在包包中,以備不時之需。這二天穿雨衣、騎車姿勢都做了一些微調,所以目前狀況看來還不錯,只能等到下一次大雨時,才能再次驗證成效。

前二週下班經過一個丁字路口因為紅燈左轉被警察杯杯攔了下來,開了一張1800元的紅單。從那之後,下班騎車經過那裏都會特別小心,當然也會順便觀察一下警察杯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會出現?經過接近三個禮拜的觀察,這段時間警察杯杯出現5次,有三次在星期五、二次在下雨天,每一次應該都是成果豐碩(至少二、三的被攔下來開單),看來警察杯杯會選這個路口也是看在他的效益滿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