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課本沒教,老闆、同事不會直接講。這堂課,沒有文憑,無法畢業,許多人學一輩子都學不會。這卻是職場上最重要的一堂課:「做人」。

做事要緊,還是做人優先?做「好人」還是做「自己」?「人緣好」,會不會變成「濫好人」?為什麼有人總能廣結善緣,有人卻老是處處樹敵?這些帶給你無窮煩惱、卻找不到答案的難題,《Cheers》雜誌透過各種過來人的親身經驗,為你淬煉出通過考驗的人生智慧。只要釐清困惑,掌握原則,做人其實沒有那麼難。

200701 Cheers雜誌   文 -祝康偉

做人難!

上海皇帝杜月笙曾說,人生有三碗「面」難吃,一是場面,二是錢面,三是人情面,其中,最難吃的正是人情面。偏偏這碗難吃又難捧的「面」,在學校往往沒人會教,出了社會又沒人敢教,於是,我們得憑本能,不斷在人情困境中,學會做人的能力。

更多內容請上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78/078050.asp

網站觀看

===========================================================

昨天Winnie傳了這邊文章給我,附註了以下的小文字

前幾天看電視[貞觀之治],

聽到一段對話, 大致是

甲官問乙官, 為人臣者為君謀事,

怎麼知道君王要怎麼做?

乙官回答 : 讀聖賢書, 做聖賢事即可

甲官問 : 君王走不走聖賢路我怎麼知道

乙官答 : 君王要走什麼路你不知道,

但君王不走聖賢路時, 你自然知道你該怎麼做

我想這和[外圓內方]有相同的理念吧!

內修同時也要[做人]

共勉ㄛ~

===========================================================

我ㄧ向修養不好,逢衣服不是很在行,拿針刺人可是拿手的很,這篇文章同時讓我想到貞觀之治的一段場景(最近晚上必看的節目)

貞觀元年因為關中大旱,唐太宗和魏徵、房玄齡、杜如晦談到國力的問題,李世民因為魏徵的直言十分不爽,從朝廷跑回後宮生氣,還想殺了魏徵,但是,最後李世民還是回去跟魏徵道歉,並要他之後還是要有話直說。

那時候我真的有一種很深的感觸,房玄齡、杜如晦本來就是歷史上的良相,魏徵則是以直言、敢言留名,他們都是良臣,但是平心而論,他們如果遇到不同的皇帝定會有不同的際遇,房玄齡、杜如晦的才能出眾,處世圓融,他們遇到不同的皇帝都可以有一番作為,只是發揮多少。但是不見得能留名千古。

但是,魏徵就不同了,如果魏徵沒有遇到李世民,名留千古的機會可能不大,沒有李世民,也許我們永遠都不知道魏徵這個人。不知道會有幾個皇帝能容他如此直言不諱,也許早就被其他皇帝叫閉嘴,回家吃自己,鬱鬱而終。更慘的是,可能他早就被拉去砍頭了。

我覺得這就像是伯樂與千里馬的關係一樣,伯樂難求。

所以,我一直覺得瓶頸真的是一句很貼切的形容詞,很多問題大多出在高層,高層主管能識人、用人,大家都很能發揮,不能的話,就是像這篇文章一樣,要下面的人想辦法突破。

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同樣的食材,廚師的手藝好不好,東西煮出來客人一吃就知道,不好吃大家會說是廚師的手藝不好,好像比較少人說食材的問題。

但是在職場上,同樣的部屬有人用的好,有人不會用,可是部門表現不佳,很多人會怪說:「現代草莓族不能吃苦、抗壓性差...」,很多的文章也是說,「嘿!你們這些下面的人要多加油!你的主管不能做的,你要接起來,這表示你的能力夠…」。嘿嘿!!妳不覺得奇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