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通常都是聽到人家說「黔驢技窮」,意思大家應該都很了了,所以不再贅述。但是「鼯鼠技窮」可能聽過的人就不多了,尤其是現在的小朋友國文能力不佳,可能還會懷疑我是不是寫錯了~

說到「鼯鼠技窮」這句成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我高一的導師說過的話,這位老師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除了他教學認真之外,也是因為他我才會從「升學班」調到「放牛班」,高中三年換了三個班,唉可憐~這位老師跟我們說過希望我們都能夠專心讀書,其他的等考完聯考後再說,不要又想玩、又想讀書、有想交女朋友,到時候會像鼯鼠一樣五技而窮。當時當然是沒放在心上。

最近不知為何突然又想起了「鼯鼠技窮」這句話,於是去查了查資料:《說文》將鼫鼠稱為「五技之鼠」,並說它的「五技」是:「能飛不能過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所以,後世比喻什麼都懂一點、卻又什麼都不甚高明,就稱作「梧鼠之技」或「梧鼠五技」。鼯鼠有五種技能,但都不專精:能飛卻不能上屋,能緣卻不能窮木,能遊卻不能渡谷,能穴卻不能掩身,能走卻不能先人,荀子用語即警惕學子要用心專一,即可事無不成。

雖然說我並不屬「鼠」,但是我的個性還蠻接近「鼯鼠」,對什麼東西都喜歡,什麼東西都喜歡摸一下、學一些,但是要說到非常專精卻又沒到那個程度。雖然作員工關係這麼久但是要我深入去研究「EAP」,我可沒興趣。我可以連續幾個月去上財務管理、勞工安全衛生、法律...這些可能跟工作上沾不上邊的東西,卻是樂此不疲,有時候自己也搞不懂到底再想什麼,可能是因為自己不想當個生活白癡,除了工作之外其他什麼都不懂!想起來就覺得可怕。

所以,基本上我很能聊,也很會聊,什麼東西多少都懂一些,但是就一些多了沒有。這樣的個性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我還蠻尬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