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HR工作這麼久以來有個心得,景氣好的時候最煩的事是找人,只要你能夠源源不絕的補充人員,通常很少還有其他事情要煩心,因為其他單位都忙著接單、生產,誰來理你。但是,遇到景氣不好的時候反倒是HR會比較忙碌,大家都閒了就會開始嫌東嫌西,又是要開課、又是要這個、要那個,什麼有的沒的都出籠了。


今年下半年景氣急轉直下,讓大家都有些措手不及,前不久聽到我家老闆開玩笑的說:六月的時候還覺得今年可以躺著幹,沒想到七月中就接到客戶抽單的訊息,而且訂單數量縮減的非常快,快到幾乎讓我們沒時間反應。所以這陣子最忙的事情就是Cost Down的計畫,為了配合老闆的需求,我們辦了個「提案計畫競賽」獎勵提案同仁,當然!獎金要夠誘人才會有效,目前看起來成效還不錯,至少大家的參與程度蠻高的,總算達成目標之一。


透過這個活動的實施還發現了蠻多好玩的事,也知道了這個公司裡一些奇奇怪怪的現象。說出來可能不信,一家人數300出頭的公司,光是印表機的墨水夾、碳粉及無塵紙的庫存居然有17萬多,無塵服靜電鞋的庫存也有10多萬,其中墨水夾放到過期的一堆(居然還有2002年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不過這樣也好抓出問題後,總是比較好處理。


東西庫存好處理,「人」如果有多處理起來可就麻煩多了,大約三週前就開始跟單位主管提醒人員配置的問題,不過大家可能覺得問題不嚴重沒人理我。直到上週爆出了第一件要處理人的Case,我心理一直覺得奇怪,只有一個單位要處理一個人,試用期說人家OK(雖然我們試用期很短),現在又覺得不行,主管又覺得人其實還OK,那幹嘛還要我處理。而且如果是整個公司的問題應該是好幾個單位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怎麼只有你家有。唉!又是一個爛主管。


星期二和單位主管去找老闆確定處理的方式?主管不說話保他,只要求用資遣的方式處理(難道認為給了資遣費,或是讓他可以順利領到失業補助就認為沒責任了嗎?),就目前的狀況我有不同的立場,雖然可能對員工較不利,但是這是基於一個HR主管該做的決定,而我也說服了他們。


下午跟那名員工談完後,主管還問我狀況怎樣?主管說:之前跟員工提的時候她都哭了(我想~廢話!你們都沒想好就跟人家說,當然會打擊到人家)。好在我是挺會「拉勒」的,談完之後至少感覺不出來這個小妹妹心生不滿,或是特別沮喪。


上週Winnie同事的媽媽(關係有點遠)因為雇主扣發薪資、薪資以多報少….(反正就是典型的小小企業對待員工的方式)詢問要怎麼處理?今天早上寫了勞資調解申請書,請他們送勞工局申請調解。


這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