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尋突然跑到體育班裡面,指著全班同學大喊:「你們這些又矮又胖的傢伙!」話才剛說完,體育班的學生就對他棍棒齊飛了。
「阿倫老師,小尋又不見了!」每天上課時間,都有氣喘吁吁的同學或老師跑到辦公室找我。
小尋是個很特別的學生,從接到這個班級的第一天,我就發現了。
點名簿上明明有三十六個名字,但就是缺少一位同學。
四十分鐘過去了,終於有一個微胖的身影悄悄閃入教室。
「怎麼啦?你剛剛去哪裡了?」我看著一臉無所謂的小尋。
小尋的表情彷彿不知道我在問他似的。
在我大約問了四、五次之後,小尋旁邊的同學終於忍不住提醒他:「老師在問你話呢!」
小尋對於同學的提醒充耳不聞。
我離開講台,來到他面前,我溫和的再他問一次。
小尋卻只是緊抓住褲子,低著頭,一句話也不說。

之後的每一堂課,校園內都會出現一個狂奔的身影。
沒錯,那是我。
我必須跑遍整個校園,才可能在任何一個地方發現小尋。
因為小尋完全沒有固定出現的地方,我也只能採用愚蠢的地毯式方法搜尋。
漸漸的,我發現我體能越來越好。
我可以在短短十五分鐘內,跑完一到三棟、每棟四層樓的建築,還外加操場及體育館……
把小尋找出來不是難事,如何與他溝通才是讓人最困擾的地方。
我用盡所有方法,從聯絡家長、通知輔導室、詢問心理醫生,甚至去小尋以前讀的國小調資料。
在我能找到的資料上,有些寫著小尋有自閉症、有些寫著過動,甚至有寫小尋有暴力傾向,以及情緒障礙的。
這些診斷都不是來自醫生,都是國小老師填寫的。至於家長則是完完全全的不配合。
我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每天持續在校園裡奔跑著。

我的行為,讓我想起一個笑話:
有一位在精神病院工作的醫生,他發現每天都有一位老先生拿著黑雨傘,穿著黑衣服,蹲在精神病院門口。
醫生覺得很疑惑。於是,有一天,醫生也學老先生拿著黑雨傘,穿著黑衣服,蹲在精神病院門口。
連續過了三天,那位老先生終於開口了。
他問醫生:「請問一下,你也是香菇嗎?」

每一次,當我找到小尋,我都靜靜的蹲在他身邊。
一開始,小尋會挪了挪身子,離我遠一點。
我就又會移動腳步,挨著他。
有一次,小尋抬起頭對我說:「你怎麼都可以找到我啊!」我驚訝、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小尋又對我說第二句話:「我要回教室去了!」
後來,我發現要如何與小尋溝通了。
首先,音量要夠大,其次必須兩手抓著他的肩膀,望著他的眼睛,小尋才會發現你在跟他說話。
「阿倫老師不好了!體育班的在追殺小尋。」
多虧平常的訓練,我火速來到體育班門口,這時體育老師已經在處理了。
小尋在國小被欺負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尋爸是位職業軍人,他的教育就是:如果其他人欺負你,而你無法忍耐時,就狠狠的還擊。因此我常常會在小尋身上找到小刀、圓規、三角板等尖銳的物品。
其實我最擔心的不是小尋被欺負,而是如果小尋反擊……
這次的衝突是,小尋突然跑到體育班裡面,指著全班同學大喊:「你們這些又矮又胖的傢伙。」話才剛說完,體育班的學生就對他棍棒齊飛了。
我望著又矮又胖的小尋,實在不知道該對他說什麼。
我想,小尋很會重複他曾經聽到的內容,而他這次對體育班的叫囂,極可能是他重複之前聽到的話。

「黑道老師,他來罵我們,還害我們被教練修理。不要說我們不給你面子,但我們一定要找回這口氣。」我望著這些氣憤的同學,腦海裡正想著要如何解決眼前的難題。
後來,我帶著小尋,把體育班徹徹底底的打掃了一遍。
但與其說是我們一起打掃,倒不如說是我在打掃,而小尋在監工。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無法平息體育班的眾怒。
最後,小尋在黑板密密麻麻的寫下歪歪斜斜的「對不起」三個字,體育班才接受「我」的道歉。
我們走出體育班,小尋卻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慢慢的晃回教室。
「這傢伙,到底有沒有搞懂我之前對他說的話啊。」我嘴裡一邊喃喃的唸著,一邊目送著小尋那矮矮胖胖的身影。


小尋的狀況很多,最嚴重的是,他不知道要回教室,這威脅到小尋的操行成績。我總是四處去找小尋,但漸漸的,同學開始產生不滿。
「為什麼每次都要去找他?」
「為什麼他作業都不交?」這種不滿漸漸越演越烈。
「不是所有人都要公平嗎?」
話是這樣說沒錯,因為我們班的規定連我自己都必須遵守。
為了讓同學諒解,我對學生仔細說明小尋的情緒障礙問題,我也表達希望同學們互相幫忙的期望。畢竟,走在人生路上,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順利。人與人之間的可貴,不就正在有困難時互相幫忙?

出乎意料的,同學們不但不再欺負小尋,而且還開始幫他。
期末開操行成績會議時,所有老師一致通過小尋的操行及格。
當然也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譬如上課遲到的同學,一看到小尋,就彷彿看到救星。
這位遲到的同學小心翼翼的護送小尋回我們班,然後就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我送小尋回他們班上。」
這句話比免死金牌還好用,每班教師都買帳。

雖然小尋的成績很差,但國文卻出奇的好。不過他的各科作業永遠交不齊,身為導師,我只好請他每節下課都來找我,我再來盯著他完成作業。但只要我稍微不注意,他就會伺機溜走。
有幾次,我看到小尋抱著頭,慢慢的蹲著身子,一步一步的往門口偷偷前進。

我馬上叫他的名字,沒想到,小尋卻用衣服矇住頭,依然蹲著身子,往門口挪動。
原來,小尋以為他看不到我,就以為我也看不到他。
有一次,班上女學生告訴我:「阿倫老師,小尋在裸奔。」
「什麼?為什麼?」我匆匆忙忙跑到操場。小尋卻好端端的坐在升旗台上,衣服也穿得好好的。
「阿倫老師,我想跟你溝通一件事。」體育老師跟我商量。
「剛剛測驗一百公尺短跑,小尋跑不過。他大概是認為衣服太重妨礙他,他就脫了上衣跑,果然進步了幾秒,所以他要求跑第四次時,竟然把所有衣褲都脫了……
「那他跑過了嗎?」
「他差多了!可是我看他這麼賣力,全班都笑著替他加油。我想還是讓他通過好了……

我們學校的社團很多,而且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但小尋卻是個例外。
小尋原本選擇校外服務社,結果,一旦小尋不見了,我根本無從找起。
後來,我與學校、家長商量,大家一致通過讓小尋轉到我的社團──位在圖書館的書香園。
每當書香園社團活動結束,總有一些學生把書本遺忘在座位上,或是沒將座椅靠攏,我就會留下來收拾善後。
有一天,小尋突然主動留下來幫我整理。
我看著從未做過清潔工作的小尋,心裡突然泛起一陣感動。
「其實,你很有成就感耶!」
「為什麼?」
「因為你每天都有進步,而且越來越可愛。」
「阿倫老師你很厲害耶!你永遠可以找到我,而且我爸爸、媽媽、姐姐都站在你那邊。」
「你以為我是幹假的啊,找不到你,我怎麼當老師?還有,我可不是在跟你玩捉迷藏。時間到,就要準時回班上。」
「下學期是不是會重選社團?」小尋抬頭問我。
「是啊。怎麼啦?」
「書香園是很好玩,可是如果是你繼續帶……我一定要讓你找不到。」

雖然小尋有時很可愛,但其實也挺磨人。
其實小尋一家人都很磨人,尤其是有強烈軍人性格的尋爸。只可惜,我更磨人。
我與尋爸從一開始幾乎爭吵的激烈溝通,到後來我每天向他報告小尋的狀況。
最後,尋爸對我說:「老師,你已經超過你應該做的事了,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表示。可不可以請您一家人到餐廳吃個飯?」
「飯就先不用了,但是我要帶學生去墾丁一趟。如果可以的話,可不可以請您隨行幫我看一下小尋?」
就這樣,在白沙灣戲水的兩天裡。尋爸站在海水中的警戒區,幫我整整看了五個鐘頭……
尋爸,謝謝您的幫忙。
學校要比「魔力點子」,需要一位男主角,小尋因為表演藝術課的表現突出,獲得全班一致推舉為男主角。
只是小尋這位男主角真的很大牌,因為他不會算拍子,所以出場音樂特地改成他會唱的歌曲,台詞也簡化成只有一句,還有人幫他化妝、遞道具,最後還有專人在他需要上場時,將他推出場。
在校際比賽中,小尋毫不做作又渾然天成的表演獲得滿堂采。由於全校教師都認得他,對於他有如此精湛的演出也都大為喝采。
比賽結束,許多老師買飲料請小尋喝。
小尋望著一堆的飲料,卻開口對我說:「老師,謝謝你。你也很辛苦。」
然後,小尋喝了一口飲料繼續對我說:「老師,你叫的飲料呢?怎麼還沒送到?」
教育果然是良心的事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